2008年11月29日星期六

【转】过去这一年---HK申请之路

还有两周,就要在HKU展开新的生活了。在寄托上,也早有了08的申请者。回想去年这个时 候,我刚认识这个论坛,在这里为自己的赴港求学梦奋斗,刚开始时,也是连MPHIL和MSC都还分不清。。。。。。谢谢寄托,帮助我慢慢地实现了自己的理 想,今天把我过去一年的申请经历在寄托与大家分享,与大家共勉。

说说自己吧,本科211重点,学校在外名气还是不错的,但自己学习也不怎么努力,成绩中等吧,GPA3。4左右,雅思7,而且还希望硕士转专业。我也是在 大三暑假,即去年才决定到HK读硕,而且自己也没有把握到底能否被HK的学校录取上,除了HK,还申请了澳大利亚和英国的学校作为候补。,后来也证明,相 比与后两者,HK的确严格很多,这也更坚定了我到HK的决心。

因为没有相关专业背景,想着自己也没有什么耐力做研究,几乎从一开始就把目标定在了授课形的硕士上。HK那边资料出得特别慢(和其他国家地区的相比),到 年底的时候才有新一年的招生资料,之前就一直靠着去年的招生资料,一个一个学校,一个一个专业挑。对于希望转专业的人来说,这个工作量并不小,HK很多专 业设置和英澳那边不太一样,例如商科的专业就不是那么多,要不就是要求专业背景工作经验的,看下来,心中的理想专业也被删得差不多了。到后来目标大概就锁 定在了三所学校,四五个专业(我也算比较"花心",居然挑了五个不同专业,而且专业间基本没有什么联系)。

漫长的写作之路在同时开始,曾经立下心,暑假把一些资料写好,事实证明,我这懒人基本是做不到的。中介由于收费过高也被否决(现在想来自己还省下不少钱 啊,申HK的中介都比较贵,最小也上万,最贵的几万呢)还是要到十月,开始准备推荐信,联系教授,这真是一段难忘的日子。因为要换专业,有时需要联系一些 别的学院,可能就上过那么一门副修课的老师,发邮件问时心里真是忐忑不安,心想着万一老师还反问我是谁呢?说实话,以我的课堂表现肯定也不会给老师留下什 么深刻印象。。。。。。时间紧迫,也只好豁了,幸好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,老师们还是很乐意去做推荐人,自己学院有的老师还会百忙之中帮忙修改一下,当然 前提是,自己不要过于夸大了,真有什么大成绩的除外,只要把一些表现不错的小细节写一下,也不至于让老师太难做吧。也有试过老师原来不答应,但突然邮件过 来说明天把信拿去的,这样只好挑灯夜战,只要老师答应,什么都好了。总的来说,还是非常感谢所有做我推荐人的老师,除了珍贵的推荐,还会给一些建议,让我 受益匪浅。

授课形的硕士不用写RP(研究计划),但PS一般都是要的,即使有的专业没有硬性要求,作为申请人,我觉得最好也要珍惜这个机会去表现自己。挑专业太多样 了,写PS也格外累,想想,同类的一篇改个学校名称就可以了,我却足要写上四五篇!!!这时有样板参考是很好的,但个人建议不要照抄某个样本,毕竟你能抄 的别人一定也能抄,就没有什么意思了。可以适当把几个样版好的地方凑起来,自己再加以修改。之后,拿给同学帮忙修改一下。在这里也特别感谢我的室友,即使 在工作面试的繁忙时间仍抽空帮我改文书。很多时候自己写多了就容易忽略一些问题,别人帮忙改改就好多了。记得那段时间英语写作能力还真进步不小,那些文书 句子任何时候都能背出来。

在写文书的时候,我还经常去留意学校的网站,留意新招生信息,而且打电话去一些专业的负责人那里问。觉得HK那边的小米态度算是很不错D。在打电话的时候 也可以判断一些专业能否有机会上,没有就不用浪费时间了。本来我打算申请HKU的MPA,上面要求也简单,就是学士学位,可当我打电话去问,招生负责人却 说象我这没有经验的基本也没有机会上,这样我也省得做材料了。而MSW(Master of Social Work),当时是带着疑惑打过去问的,小米超级好人,详问背景后给予答案也比较乐观,这样就可以安心准备材料了。

十一月还是十二月的时候先网申了城大的两个专业, 相比下城大的申请是最方便的,只需上网提交资料,上网划申请费是搞定了,PS也只需要写100还是200词?很短的一篇,基本把自己为什么想读这专业说清 楚也就差不多了。二月初把第一份CHUK的材料寄出去,这可是用了最多时间准备的材料,PS,CV,还有种种证书复印件夹成一本,加上三封推荐信,成绩 单,在读证明,塞得信封满满的。但有了之前的准备,之后再准备HKU的材料就快很多了,用了二十天时间,过年前再把HKU两个专业的材料寄出去。之前听说 一个学校不要申请不同专业,还有CHUK和HKU不可能同时录取,当时也有点担心,现在想来这些都不必要太看重这些,其实审核是单独的,只要材料做好,自 己符合专业要求,应该不会很太大影响。

过年后不久,大概二月底,就收到HKU的MSW电面的邮件,3月初电面,具体时先按那边发过来的题目,用半小时写一篇英语文章,之后再和教授在电话聊,全 英。那时因为忙着考专业试,也没有怎样准备电面,可能就看了一两个小时社工的专业书,大概知道是什么东西。电面那天却吓出一身冷汗。。。。。

【电话面试过程】
邮件通知是 11:45分考,考试前一天晚上晚睡,想着考试时间也迟,不在意,第二天睡到十点多才起来,吃过早餐,不慌不忙去试电话,开电脑,准备字典。。。谁知道 (大概11:15)。。。一开邮箱,发现里面已经发来一张答题纸。。。还来不及奇怪,小米电话就来了,现在开始考试。。。。。。天,离约定时间还有半小时 啊,身边连笔都没有准备好。。。。什么回事啊?又不敢跟那边说没准备好。。。。。只好硬着头皮说好了。小米随即发来题目,电话不能放下哦,要说收到了才可 以放,之后就开始计时。。。。。。于是模模糊糊中,就看见一大堆英文材料,说什么贫困问题啊,政府如何解决啊,一些人观点怎样。。。。。。分析之后要写感 想,写报告,单词还不那么常见,半小时500词???头都发麻了,材料还来不及细看就开始写,开始都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,把自己之前听说过的想过的有关贫 困问题的例子观点都搬出来。。。。。。到还有五分钟左右,头脑才算清醒了些,把文章理顺点,结果,小米真的准点打电话来催交卷,一按字数统计,499,险 啊~~~顺便说句,小米是拿着电话,收到了才肯放的,所以,想拖延时间的话,绝对没可能!小米说收到了,是不是才一页多一点点那份?惊吓啊,才!!!难道 HK那边的人半小时可以写出几大页?半小时500已经比专业英语八级还难了。。。还不说看那一大段材料的时间。。。。。。那边电话挂掉了几分钟,可以稍缓 过来,估计那边是在看我那"短小"的文章吧,后来打来的时候一开始就一大串英文了(之前我和小米是用广东话沟通的),介绍给我面试的教授,教授来了,是个 女教授,语速说得正常,问文章中你提到什么观点,请问可以详细说下,或者再引申,你觉得妈妈亲自带孩子和外出工作各有什么优缺点。。。。。 balabala说一通。。。。。。教授的问题还不少,真怕招架不住,后来干脆说,我之前做义工的时候就见过什么什么真实的例子,这下可好了,教授来兴趣 了,你好象有不少经验啊,可以说说吗?哈哈,太好了,说自己的事情肯定容易点,于是就把几年来的volunteer又balabala说一通。终于。。。 教授问,你会广东话的对吧?现在你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。熟悉的语言啊,于是,又用广东话说了一通,亲切。到放下电话的时候,发现原定45分钟左右的电话面 试,考了一个多小时快两小时!!!不过心里却没有开始时候那么紧张了,其实教授的态度很和善,说得挺开心的,最后我都觉得自己不象在面试,倒是象在和教授 聊天了。


在电面后一个星期,就接到系里的电话,说录取了,好开心!在MSC里面,算是很早知道结果的了。到四月收到conditional offer,就更安心了。

说说其他吧,后来我才知道,除了录取了我的MSW,其他都是学校里最最最热门的专业,例如CUHK的企业传播,HKU的MECON,还有城大的两个商科, 城大后来我也接受了一个专业会计和企业传播专业的电话面试。比HKU@MSW的简单点,不用写,教授主要也是问个人情况,而且语速比较慢。有了上次的经 验,这次我提前了些准备,果然又真的提前半小时来袭!再说那时已经有了HKU的OFFER在手当然也比较放松,但也许就是和MSW比较结缘,城大面那天电 话频频出问题,估计也有点不太好的影响。 城大的申请也很有趣的,最早提交,但到有一个专业到前两天才给我拒信,都准备开学了,有一个现在可能还在waiting list上吧,没有任何更新信息。

到六月才知道原来CON OFFER也可以先寄签证材料,六月底寄出,到八月初拿到LABEL,赶得上注册。到七月好不容易盼到毕业证,学位证,换到了正式OFFER,申请宿舍。 发现在内地当大学生是很幸福的,只要分数上了什么事情有学校解决了,去HK起码就大部分要考虑住宿问题,争宿舍也争破头。不过忙归忙,心情不一样了,毕 竟,最重要的一步已经走过了,我也正式成为HKU的新生了。
顺便说说MSW这专业,在寄托里曾经看到有人问,但去读的人确实不多,毕竟这不象商科那样之后容易有回报,而且要读两年。有人问我是否以后就打算在HK发 展,毕竟在国内现在还发展不太起来。其实,两年后的事情,现在我并不能给出一个答案,相信到了HK后很多想法会受到影响,会改变。但我只是觉得,当自己觉 得适合自己,就去做,尤其对于社会工作这种专业,HK有着其独特的优势。上寄托一年了,有时总会有关于MSC和MPHIL的争论,的确,有人会觉得MSC 没有钱,含金量不高。我也承认,或许在不少专业上,MPHIL入学更难。但我自己的经历可以说明,授课硕士也不是用钱买回来的,我同样也是认真准备了很多 资料,同样参与了电话面试,同样经过考虑过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去做研究,同样经历过入学的竞争,和更多有工作经验的人竞争。作为授课形的硕士生,我们大部分 无法获得奖学金资助,但我们也会珍惜,我们知道家人为我们的付出,或者通过自己努力挣来的学费,我们也能在香港好好学习,我们将来不从事研究学术,但也会 在不同岗位上努力工作。我真的很不希望,因为志向和形式的不同,不时有人误解。

过去这一年里,HK申请路并不好走,苦过累过,但我觉得自己真的学到了很多。 很衷心感谢寄托,在这里我迈出了申请的第一步,并一路相随。很感谢各位07申请的学友,虽然大家都没有见过面,但大家通过网络一起奋斗,互相关心的感觉真 的很好,而且我也认识了很多的好朋友,相信到了HK后我们会有更多机会交流。还有感谢目前已在HK就读的师兄师姐,虽然不相识也毫不吝啬地把申请经验与我 们分享。

最后,衷心祝愿08的申请人都能申请到自己理想的学校,即将赴港读书的朋友们拥有精彩的新生活。

没有评论: